經過了自己偶爾心血來潮或著偶然遇到的觀察

 

發現了一個"普遍"的狀況

 

就拿今天看到的情況舉例好了:

 

北市公館羅斯福路上

 

我騎著腳踏車在路邊閒晃

 

左後方來了一台機車

 

速度挺快的  但我也沒辦法目測出是多少

 

應該會有70 80吧

 

總之至少是我的小車窮極一生都到達不暸的速度就是了...

 

車上是一對情侶吧(!?) 總之前男後女

 

左前方一位剛從公車下車   看四下無車正從公車站穿過馬路要到我這邊的人行道的老先生

 

雙方距離之遠   到了可以反應大多數突發狀況的距離

 

此時

 

喇叭聲響起

 

機車開始按喇叭 

 

還是按著不放的那種

 

我想也有兩三個小節的全音符那麼久吧...

 

沒有減速一直到了超過那位老先生之後才停止

 

機車上的女生轉頭

 

對著老先生大吼

 

"Y%$@#$@&%YH#U"

&#%^!$@@&是因為我聽不清楚她吼什麼,不是髒話

大概是"會不會看路阿(台語)"之類的吧

 

以上乃當時的狀況

 

首先

 

老先生有錯

 

每個公車專用道的車站

 

都有規劃斑馬線以及紅綠燈

 

他或許是趕時間,也可能沒有這方面的概念,看沒車就直接過了

(像是在鄉下一點的地方,大家都無視斑馬線紅綠燈,沒有車就可以過!!)

(其實我也根本沒看過警察會抓這類的情況,只有"聽說"過一次某天下午警察在抓沒有走斑馬線的行人,也是在公館)

 

假設因此發生了事故,他也不能說自己完全沒有責任

 

再來

 

小時候就常聽到"行人優先""要禮讓行人唷^^"之類的話

 

老先生並不是暴衝出來,他是很氣定神閑的走出來

 

更何況喇叭聲是從我遙遠的左後方就開始響起

 

表示他們的確也是遠遠就看到他了

 

因為當下馬路上就只有他們那台車跟那老先生阿!!

 

視線清楚的不得了,也不是因為旁邊車多避無可避

 

有足夠的時間做出任何反應,他們選擇了長鳴喇叭外加#$@$^#&$@

 

其實是很有可能因為這個喇叭,讓老先生錯愕在原地不再往前

 

再以他們的速度及方向,就發生悲劇了

 

類似以上狀況還真的是常常在路上看到

 

換個方式的話

 

老先生如果不差那幾秒鐘   等個綠燈走斑馬線

 

不管那個騎士會不會禮讓行人,早就呼哮而過了

 

就是安全的跟大家一起過馬路

 

那騎士如果不按喇叭,那個距離只要稍微壓個煞車

 

老先生早就已經穿過馬路了

 

就算你停下來,後面也沒有車會撞你...

 

別人也會覺得你很棒,禮讓行人,世界更美好,何樂而不為?

 

趕火車趕飛機都沒有那麼趕了,其實真的不差那幾秒鐘。

 

自己的其實只是個很老的小50,壓根兒跑不快

 

然後加上明白在路上的阿公阿婆阿姨小朋友計程車公車,都是潛在很多危險的

 

真的危險有時就就差那麼一秒一點點

 

我並不是人真的那麼好一天到晚在禮讓

 

有時也會情緒上來,自己在安全帽裡面碎碎念

 

但是我寧願減少自己發生危險的機率,讓自己有平安的身體才能去完成更多自己想做的事

 

願每個人每天都平安順利,行車安全。(好像廣告詞...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zuy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