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日一個無意間看到了FB有人分享了以下這篇報導

 

【李陳信得、鄭敏玲╱台中報導】台中市和平國中數名學生因染髮或指甲太長,

遭教導主任朱勝智用藤條打手心及屁股,其中一名因染髮被打女學生手指骨膜發炎迄今還會痛,

事後朱勝智沒經家長同意,將助學獎金領出要學生去買染髮劑把頭髮染回來,家長痛批:「目中無人、為所欲為,太隨便了!」

家長不反對管教

該學生家長向《蘋果》表示,不反對管教小孩,

「但把她打受傷真的是痛在我心啊,難道是別人的孩子死不完?」

朱勝智也沒向家長道歉,校長雖有帶禮品要到學生家,但沒見到父母便把禮物留下即離去,太不尊重家長。
和平國中校長蔡政忠說,校規規定頭髮以不燙、不染、不異為主,朱勝智的處理確有不妥,

助學獎金也將補回,會加強溝通協調。朱勝智說:「會與家長協調並道歉。」
台中市教育局主任祕書鍾愛華表示,未來將會要求各校訓導人員糾正學生時,不要過於武斷或激烈。
人本教育基金會台中辦公室主任張碧華痛批,現已沒有髮禁,學生也遵照要求做了改變,

校方不應該吹毛求疵,並強調:「獎學金是助學用、不是拿來買染髮劑的,校方應該深自檢討。」

 

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headline/20120413/34157164

 

附上網址@v@"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報導以下的留言都是在繞著頭髮話題上轉居多

先不論到底教育部的"廢除髮禁"到底有多絕對

(目前知道的是私立學校是看各校決定?)

身為一位學生,身處在一間學校,遵守校規是很何情很裡很應該的事

"和平國中校長說: 校規規定 頭髮以不燙、不染、不異 為主"

校規這段文字應該是不難懂,清楚明瞭,並沒有語意不明的地方(頂多"不異"的狀況個人的標準不同)

就算今日教育部說應當廢除髮禁

校規還有這項那是校方訂定校規上的問題

但是

在校規修改之前,要求校方改正可以,而不是明擺著犯了校規、被處罰了,

再拿"教育部已說廢除髮禁了!!"來投訴校方,這樣很不合理吧!?

學生是直屬校方下面,而不是什麼都往更高的教育部投吧?

這樣是否已經越矩了?

因此,學生有錯,並不是無故受罰。

 

再來

老師用藤條打手心屁股,此為處罰學生的行為

承上段,學生有錯給予處罰,合情合理

 

(有些人認為這程度的處罰很正常,甚至自己遇到的比這更嚴重,自己當初都默默的接受了,所以這等程度也沒有什麼

打躲避球中蘿蔔乾都比這嚴重了,難道你要告體育老師?還是告躲避球?

有些人認為現在是零體罰的時代,這樣子實在是太誇張了!!誰弄痛我孩子我就投訴誰!!....之類的

現今簡單就是分兩方,其中一方都無法說服對方,因此我不想也沒必要討論這點)

 

但老師挪用助學金(不論原本學生是否真的是打算拿來助學= =||)要求學生買染髮劑

以及校長雖帶著禮品慰問也好還是什麼,卻沒見到家長東西留下就離去

卻都是校方有錯

 (如果不是記者有做刪減的話,我真不知校長說的那句話,不妥是指哪個點不妥....

  處罰的這個行為不妥? 校規都自己講出來了,處罰一位違反校規的學生,不妥在哪?

  處罰的方式不妥?? 那前面補個校規出來的意義在哪??)

 

 

 

有人說髮禁是因為

「學生該有學生的樣子」、「沒有髮禁學生會標新立異」

「學生的服儀代表了一個學校對外的形象,所以對其的規範,實際上是教育者對其理想學校樣貌的規劃」、

「為了學生以後要適應社會,所以該先有一些規範」

有人反髮禁的說法是

「頭髮回歸學生自主後,有助於學生培養審美觀念,學生也可透過教育機制,瞭解怎樣才是合宜的髮型,不至於奇形怪狀。」

「頭髮屬於人身自由範疇,校規規定髮禁,有違《憲法》賦予的人身自由,應徹底終止髮禁。」

「規範女生頭髮不能太短,男生不能留長髮,都是性別刻板印象。」

以上都是在網路上看到的@@"

 

 

大多會對髮禁有意見的人

我認為說穿了就是很在意自己髮型,愛美愛帥想搞怪(?)

還看到有些人說因為有髮禁

檢查不過,被師長當眾斥責羞辱,甚至組長親自動刀開個高速公路,逼得自己不得不去整理

有些師長的行為的確過當,但是那是個人的問題,不是髮禁本身的問題

更何況,擺明話條紅線在那裡說不要過來,卻硬要踩進去

我也經歷過學生時代,也知道那種

"嘿嘿~我就賭你不會抓到我,我就賭你這樣子我會過,我就想跟別人不一樣,我這樣子很帥,我就是叛逆"

結果賭輸了,試問誰的問題?

再者,當初自己是所謂的學生頭、平頭時,說真的好整理不論洗頭,吹頭,甚至抓頭髮(我也想耍帥呀!)

我不是那種短髮狠有形的人(至少我自己這麼覺得,比起我現在的長度自己比較喜歡),

我真的不喜歡那時候的頭髮,短短醜醜的,但是反正大家都差不多,一晃眼也畢業了

醜醜的,但是會交不到女朋友嗎?還是有阿。

現今自己頭髮長度是過肩膀的中長髮,在時間的花費上尤其明顯,洗髮、吹髮、整理、保養,絕對是以往的好幾倍

何謂學生該有學生的樣子? 我想外表只佔了一小部份吧!

尤其現在年紀越大,越覺得學生時代真的是學習的黃金時期,

雖說活到老學到老,但真的年紀越大學習的速度越慢,加上雜事越多得分神再學習之外的時間越少

這黃金時期一輩子就這麼一次,要下次就要等過橋了!!w

頭髮卻是在火化變成灰之前都還有機會弄

現在的小孩越來越早熟,化妝能力一個比一個猛,造型的想法一個比一個還要有想法也帥

但是不好意思,你包裝的在怎麼好,一說話聽妳的內容內涵我就知道妳還是個小朋友

一定有人說,我可以兩者兼顧,我考試都考前三名

恩,我相信

前三名,也才只有三個人,那其他人都是這樣嗎?

更何況,考試看不出內涵,只代表妳會考試,課本上的你或許都會,那又如何?

也很多人覺得(包含我自己當初),在學校學的以後又都用不到

課本上很多根本用不到,學那些幹麻

因為你還不懂,當你在認真學習那些以後根本不用到的東西時

真正學習到的東西是頭腦思考,推理,邏輯建構,表達能力,

這些才是未來真正會用到也才是最重要的

但是又有多少老師、學生、家長了解? 覺得分數就是一切的佔大多數吧?

也難怪補習班越開越多,我一直覺得補習班只是在交如何考試的地方

唯一的優點就是提供唸書的環境吧...但是太多地方可以取代也更好了

好像越講越遠了....

 

現在回想朋友曾經提起過一件親眼看到的事情

發生在路邊還是麥當勞裡

一位母親和他的小孩

"媽媽問你唷~1+1等於多少~~?^^"

"我知道~1+1=5!!!!!"

"挖~~~好棒唷!!!!"

 

現在的社會讓我相信類似這種狀況的父母以上絕對不會是特例...

如此愛自己的小孩,愛到捨不得打罵到連害了自己的小孩都還無自覺

溫室裡的花朵禁不起風雨,懸堐絕壁上的樹木才會有最根深蒂固的樹根

 

心中還有很多想法想說,但是打到這裡思緒已經漸漸的亂掉了

想再繼續打,但還是作罷吧@@"

 

最後放個影片轉換一下心情好了~

分享最很愛聽的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zuya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